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0日

NO.19「多開一扇門」讀後心得

在看完這本書時感覺體驗了好多不同的人生,雖然每則故事都是這麼的平凡又樸實,但卻都是這麼的觸人心懸,一點也不敢相信這一切都發生在我們的四周。或許我們太在乎「自己」的事,卻從不停下腳步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關心它們的變動,或許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多、越來越深。

而最讓我感動的一則昰「丈母娘疼女婿」,故事中女婿陰錯陽差的讓長輩誤認為他喜歡的昰雞屁股及烏梅酒,縱然他不怎麼喜歡雞屁股及烏梅酒,但經過多年時間,也從沒想過要澄清事實,他體恤長輩的那份心總是默默的、靜靜的,甘之如飴的做他們口中的好女婿。比照現今社會很多人總是想到甚麼就說甚麼,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刺傷了很多人的傷口,卻裝得若無其事,禍從口出不昰不無道理的。這些傷口不見得會癒合,也很難去用o k繃貼住,但如果每人都有一顆體貼對方的心,每人都說一句好話,我想這就世界大同了。

有則「限時專送」也讓我覺得很窩心,故事中女兒嫌爸爸太木訥,質問媽媽為何嫁給爸爸。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只是你到底要看哪一面,如你討厭某人時,你只會看到他的缺點,而看不到他任何的優點。

另外「多開一扇窗」也是反應我們現在社會的狀況,故事中的老太太、老先生雖然只有兩個人住,但進出他們家的小孩卻特別多,也都把他們視如己出;老太太與老先生從不怕孤單,因他們總是很熱情的迎接任何人,不曾拒人於門外。這也道出了現在的社會風氣,即使是鄰居也不見得認識,俗話說:「自掃門前雪」

讓每個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也越來越淡泊,如能像他們這樣不要有那麼多(心)牆阻隔的話,相信這社會一定會美好。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就看你怎麼去保留他了,如只是一味的去想負面價值的話,那只會有更痛苦的回憶;如你把它以另一觀點去想的話,相信那是個甜美的回憶。不管是人或事物都有一體多面,轉個面你會發現更多不一樣的事,換個角度你會有更不一樣的看法。

「笨姊夫」也是讓我覺得很幽默,因姊夫誤認為自己的妹妹已經跟男友同居,告知父母後反讓這對小情侶提早結婚,或許這就是一體兩面吧!事情的轉折總讓人措手不及。

小故事總是讓人啟發更多想法,或許是平淡無奇,但對於作者卻是重要無比,當看這本書時也讓我感受到人生的另一個樂趣,既溫馨又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