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4日

NO.9「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讀後心得

每一本書會讓閱讀的人產生共鳴,都是與其過往經驗產生聯結,而「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這本書,講的就是大家都有的考試經驗。每個人從小都經歷過不同大小的測驗,無論是平時考、期考、入學考、證照考,或是就職考,相信「想要變得很會讀書」是很多人的心願,埋怨自己不夠聰明的也一定大有人在,如果你有上述的想法,或是正在準備入學考、證照考、公職考,那我強烈鼓勵你閱讀本書,這本書提供一個成功學習的方程式,能讓你解開聰明的人才會唸書,或是我花一輩子也無法考上好學校的迷惑。

作者本山勝寬是東京大學與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若你以為他是天生資賦優異或是一路榜上有名者,那可就錯了,求學時因為雙親皆不在家中,所以作者年少時多過著貧苦的打工生活,也絕不可能有能力負擔高額的補習班費用或函授課程,高三時參加類似台灣國中所舉辦的模擬考被判定為E級,也就是「不可能上榜」的意思,但他靠著獨創的學習法自學,不但考上了東大,日後還出了我現在所分享的這一本書。

相對於東大的入學考試,作者對於英文的準備方式,也有其獨到的見解,本山先生的英文一開始並不算好,嚴格說來也許比大部份同學要差,因為大學時的本山先生英文只拿了C,也就是勉強及格的分數。自從訂定考取哈佛的目標,他先是考了第一次的TOFEL考試,滿分300他只考了193,第二次更只有180 ,另外一項美國人會考的GRE(美國研究所入學資格考)其中的語文項目滿分800只考了280,但經過兩三個月的努力TOFEL達到243,比較難的GRE更進步到620,對於總是期待學好英文而買了英文參考書,卻總是翻了幾頁就丟到一旁的我而言,本山先生的經驗不單是種鼓舞,他專注堅持的精神也很值得學習。

一開始就提到了自身經驗和本書中的聯結,是因為聽到很多或自己曾經感受到的學習障礙,「如果自己不夠聰明,也無法有大量時間來讀書,更沒有錢去補習,那我要如何拉高自己的成績或是通過這個考試呢?」。本山先生根據經驗而提出的成功學習方程式就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至於這個方程式的秘密,那就趕快去借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