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5日

NO.22「第一次開行動商店就賺錢」讀後心得

真的是匆匆一瞥,遇見待歸架上的這本書。

說是女性直覺好像有那麼一點故弄玄虛,但的確是我們雙魚座的行事風格,「似乎有什麼精采的東西可看」我記得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剛剛的視覺殘像還沒傳到腦袋以前,我的身體已經自做主張地拿起書來…,文字間的照片、手繪插圖,透露著美味料理如何從一個狹小空間裡製作產生的祕密,以及一群堅守信念,令人欽佩的執著。

《第一次開行動商店就賺錢》,雖然是一本教授行動商店如何賺錢的書,但我卻被每輛可以開著走的行動廚房所吸引著,就像小時候玩的廚房玩具一樣,看著圖解車內擺設的插圖,小小紅黃醬罐排排站,五個鍋子各有各的任務在瓦斯爐上待命著,我開始像個小偵探,絲毫不放過任何細節,腦中推算著,老闆坐在附有輪子的椅子上頭,咻一下滑向左,盛起金黃蕃紅花飯,再溜一下向右,幫圓滾滾加有大量蕃茄、洋葱的漢堡肉翻身,再來個原地旋轉三圈半,俐落地接住水龍頭湧出的新鮮啤酒,每個佇立在小櫃台前的客人,和半空中窺看的我,眼神發出讚嘆~而這一切早就預料在老闆的嘴角裡,自信又滿足的汗水,還有一個隨時感動人的堅持。

記得小學中學的成績單上,老師寫著「擇善固執」的評語,當時我以為我是個選擇做正確事的乖寶寶,但長大後發現,原來「固執」才是真正給我的形容詞,形容詞是外人對我的看法,但我清楚知道,我只是很想做一件事,想完成一件事,這樣的欲望,奴役著疲憊身驅,拉著垂下眼皮,那是一股很強烈的抽離感,心裡的聲音是個命令,四肢只能忍著酸痛,繼續走下去,完成的那一刻,老實說,沒有太大的情緒,但真正被這股浪潮衝擊到的是,幾年距離後的平凡日子,每每回想到當時的情景,心中沒有任何遺憾,因為我知道我是付出所有的精力去做,很驕傲,也佩服著自己;因此當我看見同樣為著自己理念而堅持的人,心中那股感動,因著認同而觸動不已。

心悸、心中的淚水像是要滿了出來,鼻腔、眼角、舌根兩側慢慢溼潤到舌尖,視線周圍模糊了起來,你的感動也是這樣嗎?記得朋友跟我說過一句話「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就像這本書介紹的例子一樣,堅持使用「櫻花蛋」,這是用寡糖和海藻等十種素材做成飼料所飼養的母雞生下的蛋,完全不使用任何抗生素;一下雨立即關門回家,不讓溼度的變化破壞咖啡應有的香氣;所有食材皆使用植物性原料,提供不損人體健康的美味鬆餅…等等,這些都是書中老闆們對自己的堅持,而你為你的人生堅持些什麼呢?

不要怕,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