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5日

NO.34「總裁獅子心」讀後心得

我覺得嚴總裁因為能夠「認清自己」才能使他在許多人生的十字路上選對了正確的方向,他非常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以及什麼是適合他與不適合他的,我想這是他能有如此成就的重要的一環。但很多人總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亦是如此,跟著社會及父母的腳步唸到大學,雖然對飯店有興趣,但卻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想當個專業的領導人,還是認真負責的基層員工,還在摸索的我,覺得「認清自己」是最基礎卻也是最難的一部份。但不可否認的是認識自己是「成功」的第一要務。

文中最讓我佩服的一點就是作者的「垃圾桶」哲學,他把自己比為垃圾桶,開始扮演收垃圾的角色,所有同事認為最麻煩、不願意做、不想做的事,總是願意收拾善後,藉此獲得一些學習的機會,但是現今社會中又有多少人真的願意這麼做?就我來說,在升大學暑假期間於知名的餐廳打工,剛是菜鳥的我,總覺得要學習嚴總裁的垃圾桶哲學,故作了許多份外的事,等到時間ㄧ久,大家卻覺得那是我分內的工作,同樣領的是時薪,我卻比其他同事晚下班,當時的我非常不平衡,付出的總比學到的多,所幸主管都有看在眼裡,最後把我提升至包廂內服務。但,要是默默付出的人永遠沒被賞識,只是一味的貢獻,那「垃圾桶哲學」真的有其價值嗎?還是只是對自我的肯定而已!雖然「吃虧就是佔了便宜」,但越來越少人秉持著此理念工作。不過我相信,若每個人都能夠懂得這個道理,並且身體力行的話,那麼生活週遭就會減少抱怨了。除此之外,嚴總裁認真、努力不懈的精神也是值得肯定的,對大多數人而言,危機是邁向成功之路必經的考驗,作者的成功之路中依然面對著許多危機,但都是因為不願放棄的精神,使得每次都能化險為夷,繼續向前邁進,這點我非常贊同,我相信若以逃避的心態看待事情,相同的問題將ㄧ再的上演,就已唸書來說,心想只要考試不出此題目,就可以順利過關,卻不知,上了大學重覆的東西再出現,花了更多的心力在上面,這就是我所經歷的結果,所以,我認為每個階段都有需要突破的地方,才不會在下個階段成為你的絆腳石。

書中提到了『領導人』這個靈魂人物,每個人在社會中都有機會當上領導人,領導者除了具備專業的知識及能力外,更要處世圓融,關心下屬,了解每個人的需要,而不是獨裁地叫人聽命行事就好,這是嚴總裁認為身為領導者應具有的條件。但,所謂「好」的領導人,在社會上有多少?我所聽到且經歷過的,大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情緒起伏大,將員工永遠視為「員工」,真正能爲員工設想的公司或領導人,了了無幾。若想在我這裡工作,就必須接受這些不平等的待遇,員工也只能私底抱怨,爲的還不是那份微薄的薪水,雖然現在有法律的規定保障受雇者,但若受到侵犯,能勇敢捍衛自己的人又有多少?但不可否認的是,擁有好領導者的公司,在社會或經營型態上必定有良好的口碑及形象。我想我能做的是將自己提升至好領導者的位置,若這一代的年輕人都能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將能改善領導者與雇主之間長久以來失衡的關係吧。

閱讀此書後,有了近ㄧ步的體認,當個所謂的「旅館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需經歷的必定有困難之處,目前我覺得最難的並非專業知識,而是像嚴總裁一樣有著服務熱忱,細心且謙虛學習的心,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像嚴總裁這樣,但我會在未來的旅途上,以最謙遜的態度,學習做個傑出的「旅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