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5日

NO.33「傲慢與偏見」讀後心得

傲慢與偏見其魅力在於,每個角色都是獨特、與眾不同的,從他們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們性格的迥異之處,這讓每個角色更加傑出顯眼,好像每個人物都像真實存在一般,故事劇情百轉千迴,高潮迭起,那種幽默客觀的描述,與帶有喜劇色彩的反諷手法,更是引人入勝,我想這正是我喜愛此書的原因。

在書中我也看到了真正的現實生活,書中所描繪的人性特質在現實社會裡都存在,歇斯底里的囉唆婦人,平生關心之事只有嫁女兒、善於說謊欺騙感情的花花公子、愚昧無知卻又自恃甚高,善於討好的神父…...等等,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與生活貼切,彷彿身歷其境,沒有英雄的激情,也沒有驚人的奇遇,其風格平易淡雅,卻將人性的美好與弱點、矛盾與衝突巧妙的呈現在眼前,讀起來雋永清新、細膩的令人為之動容,有時候,最平常不過的事,反而能深刻的留在心中。

我想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的個性總會有一些小缺陷,如恃才傲物,待人冷淡的達希先生;被人認為傲慢,而有主見又聰明伶俐伊莉莎白,因為在一次舞會上受到達西的怠慢,自尊受傷後對他有偏見,縱使達希先生對伊麗莎白有好感而表白,也被伊麗莎白生氣的回絕,之後兩人都改正彼此的態度,使一切冰釋前嫌。由此可見「態度」是重要的,眾人也大多以別人說話的「態度」為第一印象,這感覺一旦建立,便很難打破,但我們如果被表面的假象所矇蔽,便很難再看到內心深處所擁有的東西,人往往會因其表面而對它下斷言,但卻忽略了他的內涵。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能有謙遜和自省的勇氣,當伊莉莎白認識到自己對達西的偏見是虛榮心所致,她能冷靜地反省,並由激烈痛苦的掙扎,看清自己的缺失,從而昇華智慧。如果沒有那顆善良與善解人意的心,如何辦得到?我們在明白自己的錯誤時,往往不願正視,不願意承認而選擇忽略,更加不會自我反省與檢討,若我們面對錯誤時只會逃避,那麼這個錯誤便不會停止只會一犯再犯,如此,我們便不會進步,反而向後退,人必須行動和自省才有希望,人的尊嚴絕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從行動和自省中獲得,伊莉莎白能承認錯誤並且改進,著實令我敬佩不已,我覺得他已是個擁有完美智慧的女人了。

如今,我以書本看世界,一切都顯得如此清楚;我們容易因偏見看不清一個人、一件事。因此,我要培養自己的智慧,學習伊麗莎白待人處事的態度與其智慧。更要體認,第一印象並不一定正確,別讓表面假象蒙蔽了我們的雙眼,重視內涵內在,表面稍縱即逝,真正能永恆存在的是內心所擁有的,如莎士比亞作品所說:「玫瑰這種花,即使換了名子,依然芬芳」,我們還要拿出善良的本心,以人性的關懷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