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5日

NO.20「樂在廚中-阿基師」讀後心得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阿基師的身影常常出現在電視節目上,也開始成為婆婆媽媽最信任的廚師,剛開始對這位人稱「台灣料理之神」的阿基師認識僅僅是國宴料理行政主廚,相信不難從阿基師身上嗅出那股專屬廚師的堅持氣息,從他那隨時都和藹可親的笑容和事必躬親的態度,讓我開始想真正了解阿基師到底是怎樣的人物。

阿基師從小就不太擅長讀書,但是只要一進廚房即使身上再油再黏膩也很樂在其中,所以阿基師從小就認定自己未來的路,但卻不被父親所認可;但因為那股熱忱讓阿基師克服了矮個頭的障礙和當時大廚總是不願意多教的心態,他用了加倍的努力與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還有最重要的虛心的態度去學習,才得以熬出今天這身成就;即使到了今日成為眾所皆知的國宴主廚,還是不改他生活的態度,依然天天最早到廚房報到最晚離開,阿基師說:「人生應該像海綿一樣,凡事包容,別把自己拱得高高在上;人謙卑一點能囤積能量,退一步替別人著想,就事事無所求。」

這本書所要傳達的理念有好多種好多層次的想法,也在每個地方發現自己的不足,也讓我從表面華麗的偉大廚師看到背後苦練的功夫,絕不是我們現在所看到如此的輕鬆簡單,而是付出過辛苦的歷程才能有如此的成就。這時我試著想自己對廚藝的熱忱是如何開始?為什麼總少了那股毅力與堅持?是因為現在的學習環境讓我少了那份警覺心?雖然我沒有從小立志做大廚,但也在踏入高職選擇餐飲科後而逐步有了確切的夢想,但過於安逸的高職學習,讓我們總是太過於懶惰,學習總是被動,連最基本的打掃工作也總是視為不重要的苦差事,常常抱怨一個上午的實習課好累腳好痠,總是為自己找藉口偷懶,而想成為廚師的熱忱不該只抱著想做菜的熱情,而是先從最基本最簡單的事做好,我想沒有任何一位令人佩服的大廚工作台會是髒兮兮的吧!因為阿基師的態度,讓我想到如果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出色的廚師,我想從現在起我就該讓自己努力學習做到這些特點,並且隨時將自己倒空,永遠虛心學習任何事;想到這,我想阿基師最想傳達的或許是找回自己真正的熱忱;能在工作中天天都抱著最大的熱忱,一定能讓自己逐步改變怠惰的想法,因為沒有什麼事比讓自己開心的沉浸在烹飪中最快樂了吧,就如書名說的,樂在廚中,是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