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6日

NO.36「大觀:一位癌症小孩的心聲」讀後心得

「周大觀」這個名字對我印象很深刻,我記得是在國小時從新聞上知道這個名字的,老師也提到他這個勇敢的抗癌小勇士,也鼓勵我們去讀他的書。當時他有一個作品的名字「我還有一隻腳」實在太震撼我了。

國小時的我看著每個同學健康活潑的樣子,根本不能體會癌症的可怕,更沒想過有人會因為生病而把腳鋸掉。直到我有一個青梅竹馬的朋友他患了糖尿病,腳的傷口潰爛而要截肢,我才第一次親眼看到只有一隻腳的人。當時的我很小,一點也不懂事,我很害怕跟他有接觸…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怕眼神忍不住注意他的缺陷。因為我的疏遠而沒了連絡,我想他也忘了我了吧…畢竟我只是他童年的一小段回憶,那個因為他只有一隻腳而逃離的「朋友」。

所以我決定找周大觀的書來看,在他的「日記」中,我感受到強大的生命力。世上有很多人想活命、想健康,但卻有很多不知福的人不斷的摧殘健康,傷害生命。為什麼兩者不能對調呢?也許,這就是上天要給我們的考驗吧…祂要讓覺悟的人獲得另一段新生命而用珍惜的態度重生;祂要讓混沌的人痛苦的活著直到找到生命的意義為止?

翻開前面幾頁,就像在看自己小孩子的相簿一樣,看著他的快樂成長過程,但在他9歲第一次開完刀的照片就能看出他因病消瘦了許多,後面的照片並沒有好轉,因化療而沒了頭髮,因手術而沒了左腿,但照片只停留在10歲…

他是如此的想像一般小孩一樣長大、上學、玩耍,短短的文字中有著對生命無限的渴望。他的詩文如此的有感染力,每一篇都會讓我浮現很多畫面,每一篇都能令我鼻酸,彷彿他的抗癌過程都歷歷在目。

在封面的大觀照片的笑容是如此燦爛,他的笑容是為每個跟病魔拔河的病人們加油打氣!

我已經健康平安的活到21歲了,相較之下,我的煩惱都不是煩惱,我的挫折也微不足道。我應該要帶著別人的希望活下去,替他們燦爛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怨天尤人。

一本兒童文學也能像一本哲學書一樣帶給我收穫,文字好像也沒有年齡的界線了,這本書被歸類於此,令人感動及勵志的程度卻不因作者的年齡所限制。就算用兒童文學來寫讀書心得也一樣有深刻的感受!

1 則留言:

  1. 很遺憾,倘若是現在,糖尿病就未必需要截肢了,這裡有一點資訊,希望能帶給有需要的糖尿腳病人...
    http://www.hongkongstemcell.com/c/tc_casestudy.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