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8日

NO.24「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讀後心得

在你我的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需要有個依靠讓我們依賴、讓我們心安並且協助我們成長。無論這個依靠是個有形事物的或無形想像,當我們失落,或遇到困境的時候,或許我們不懂得改變自己,一味的固執己見;或者有時缺乏主見,讓我們在不知所措時,陷入堅持自我或迎合他人的兩難中,必須下定決心時,顯得優柔寡斷。此時總需要依賴「它」適時地來拉我們一把。

小時候懵懵懂懂的我,像書中失落的一角般總是希望有一天能夠等到契合我的另一個人。失落的一角是一片尖銳的扇形,它不便行走,也不願試著行動。它在尋尋覓覓中偶爾找到了幾個也許適合自己的圓,但總有那麼些許遺憾。有的能夠組合,卻無法滾動;有的可以滾動,但不吻合。有的圓不知道如何配合它;有的圓卻又太過敏感而被刺傷。它努力打扮自己吸引他人的目光,不過沒有任何助益,反而還嚇跑了害羞的一群。最後,它終於找到完全符合它的一角。但是卻在這麼一瞬間,它開始不斷地長大。單方面的成長,迫使它們無法契合而分裂。直到有一天,失落的一角遇見了大圓滿,在大圓滿的開導及鼓勵下,它漸漸地開始嘗試改變自己,把自己的稜角磨成橢圓,再讓自己從橢圓成為另一位大圓滿。而現在,它靠著自我,不停歇的滾動,雖然不知道自己在哪兒,但它並不擔心。我想,這就好比於現階段的各位,已經大學生的我們,努力地充實自我、熱切地尋找適合自己的實習單位,為的是開拓更寬廣的職涯生活。我相信我們都一樣,雖然不知道自己將會面臨到什麼困難,但是我們並不擔心,因為我相信在這段實習期間內,尖銳的稜角已經磨成光滑的表面了。

這是一本成人繪本,文字的描述雖然簡單俐落,背後的意義卻會因每個人的想法而有大不相同的詮釋。記得有一天和朋友在電話中聊到這本書背後的涵義時,我們兩個人對此篇故事的想法居然大不相同。我認為失落的一角就好比於一位前途茫然的大學生,日常生活所需依舊還依賴著爸爸媽媽,不願改變固步自封的自我主義,也不願離開去嘗試新的生活。後來出了社會才知道自己多麼需要學會獨立自主,在急遽的自我成長中,才漸漸脫離過去封閉的觀念,成為一個自在且圓融的社會人士。然而,好友的觀點卻是,失落的一角就如同現在的年輕人,在自己身心還未成熟時就急著找自己的另一半,不合適就換下一個,直到有一天終於遇到完美的另一半時,卻又因為「自我認識」的成熟而選擇與對方分離。終於像失落的一角不再尋尋覓覓了,終於領悟到與其追隨別人的腳步,不如充實自己使自己成為另一個圓滿。最終才了解到,原來改變自己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聽完朋友的心得分享,我訝於彼此截然不同的體悟,也在心裡深深地敬佩這位作家,竟然能以簡單的文字與圖畫,激發出多種解讀與省思。我想除了我和朋友的淺見之外,還有無限可能的解釋與啟發。

我相信這篇故事所代表的意義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不同角度的看法及觀點。在分享過後,我才知道原來這篇故事不僅只是在說明一則道理而已,用意是要我們想得更深、更遠、更寬廣。更重要的,我們能夠在心得交流中學習,並且實際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這本書中,我們所見到的失落的一角,最後改變了自己成為一個新的圓。我歸納出它的深遠涵意,就是「不變的是改變」,這才是它的核心。所以我深深地相信,在任何機會或機緣中,只要勇於改變,就有機會成功,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