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3日

NO.27「第十二個天使」讀後心得

「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越來越進步!」,也許我們缺乏的正是這樣的自我鼓勵與勇氣。才會把生命關在只有一扇窗的房子裡,看不見窗外的陰晴,聽不到鳥鳴的耳語,甚而對時間的流逝無動於衷。世人多如主角約翰,讓自己在悲愴的洪流中,不斷的載浮載沉,進而可能隨時鬆手沒入死亡之潮。誠如蘇軾「水調歌頭」所言「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似月般,存在著諸多的「憾事」,卻不代表我們在人生的路上已棄權,我們所需找尋的是讓我們能「蛻變」的力量。

因老友之邀而帶領家鄉球隊的約翰,只是想擁有理由逼自己下床來忘懷喪親之痛,度過看似永無盡頭的每一天,直到「天使」提摩西的到來,「天使」隊上的第十二個球員,一個接球會踉蹌跌倒、打擊率幾乎為零的十一歲男孩,卻總是自信滿滿的站在球場上,無懼嘲諷的言語,意志堅定的在每場球賽中奮力揮棒,縱然從未擊中一顆球,在球場外也不斷的鼓勵隊友,「永不放棄」是他在球場上最愛念的口號。透過作者完美的闡述,我彷彿親身經歷了每一場球賽,也持續得在心中默念著口號,甚而在腦海中也縈繞著群眾狂喜的歡呼以及孩童們燦爛的笑顏。每一場球賽就好比人生中的每個難關,有經驗的老手不一定能擊出漂亮的全壘打,唯有「勇氣」是衝過這關卡的利刃,這就是提摩西所擁有的人格特質,更是作者想傳達的「奇蹟」,那就是相信自己。

書中最緊扣心弦的並不是天使隊的奪冠,而是這個小男孩臨終前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所給與自己的承諾,奮力得往前一搏與上帝拔河,無懼於病魔在體內日漸茁壯,反而更盡情地享受奔馳於球場上,他就像深更獨自綻放的曇花,不為吸引眾人的駐足,只為有緣人在靜謐之夜的不期而遇,其芬芳雖不馥郁,卻為整個黑夜帶來拂面的清香。試問我們能有幾分這樣可敬的勇氣,擁抱死神的到來。這使我聯想到電影<一路玩到掛>裡的兩位老人,在被宣判患有不治之症後,毅然決然地開始一段富有冒險精神的告別之旅,而非把自己關在醫院裡度過寥寥可數的黃昏與黎明,並抱著最鬱悶的心情告別人世,那將是無法最無法釋懷的感慨。

在這本書我學到了「奇蹟」是不仰仗任何人,而是真誠的發自內心相信自己,進而感染周遭的人群。「面對陽光,陰影就在你背後。」,我們常常把自己埋在巨大的陰影中,甚而走進了死胡同,輕易的就和自己的生命說再見,豈知在漫漫長路的下個轉角,將會替我們開啟不同的人生風貌,如果就這麼斷送希望,失去得將不會只有是世上所有有形的物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