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5日

NO.21「台灣建築不思議 :都市偵探!李清志的另類建築觀察」讀後心得

一開始被「都市偵探」吸引住,偵探這兩個字我腦中閃到的是柯南還有金田一,再下一秒,就是不久之前火紅的福爾摩斯電影版,心中覺得是不是有關台灣建築之懸疑案或秘辛。於是,我便借閱了這本書,好好研究一下,看能不能從其中發現些特殊的奧妙。

我只能說,我真是學識淺薄,對四週環境的觀察力也不足,真是羞赧。書的內容觀察了台灣地區,不可思議的建築,而這些建築有的在我尚未出生就已存在,或是在這幾年興建的,但我卻沒有仔細體會這一草一木。說到這兒,又對自己生活體驗再度的感到慚愧。書中主以要「城市異象」、「公路驚嘆」、「鄉野傳奇」三部分來闡述。

舉一個我個人覺得很貼近生活的例子,主題為「台北籠民現象」,只要走在台北的街頭(我想不管在哪邊的街頭,只要在台灣本島中),只要抬頭四處張望,便可發現各式各樣的鐵門與鐵窗,我自己的家也是,從一樓到頂樓,從前門到後門,都密布著,活像生活在一個鐵籠裡。而我的學校,當然也無法幸免。

還有一項我覺得很有趣的例子,就是「台灣建築師的惡夢」,為什麼說是惡夢呢?除了上一段所提到的鐵窗,更具有殺傷力的就是招牌,在高雄中山路靠近火車站一帶,就是最好的寫照。許多招牌生長迅速,市政當局剪不斷、理還亂,沒些許日子,春風吹又生,變本加厲,幾乎要掩蓋了所有建築的立面。記得在台南火車站外,右手邊一棟弧形的建築物,小時覺得它很酷,彎彎的,但現在上面掛滿著各式的廣告,有升學的補習班、成人美語、買賣房子、美容診所、甚至有抓猴、算命、借貸二胎等,讓路人不用進入大樓內,就可以知道葫蘆裡賣些什麼藥,作者也寫到,方便了商家,卻苦了建築師,因為建築師不管如何用心設計建築立面,結果都會被廣告看板所遮蓋,將來建築師乾脆不要設計立面算了!

再提一個內文中提到並習習相關的就是「公路機械人」,話說是台灣最勤奮的工作族群,經常出現在各地公路工地上,所以就稱作是「公路人」,可說是現代的稻草人。有面容、肢動,而且還有具動作的機械裝置—搖動雙臂,頭上還有裝置閃燈。其實在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中,要急駛的車輛,減速慢行,實在不容易,而且指揮也是很危險的工作。所以讓這些公路人來擔任此項工作,是最好不過的了!可是,有時還是會發生車禍,使得人形機械裝置損壞,不會動的「屍體級」公路人,就靠奇裝異服來吸引駕駛人的目光,也是算有達到一些效果。

書中提到的內容很多,也有台灣另類的普普風,是值得一看的好書,詼諧幽默及過人觀察力的作者,將台灣的這些生活常見的事,分門別類的整理出來,每一篇都讓我有「嗯~」感同深受的認同。大力推薦此書給同學們,希望能開啟大家的眼,一起成為偵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