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5日

NO.32「我要站起來」讀後心得

閱讀了梁藝所寫的「我要站起來」一書,讓我覺得梁藝真是一位熱愛生命的勇者。與死神抗爭過的人最熱愛生命,被病魔擊倒過的人最珍惜健康。當一個與死亡拚搏勝出、對殘疾奮力康復的年輕人,將自己的經歷坦然獻給讀者時,就是在向世人傳遞著這樣的信念:「熱愛生命、珍惜健康!」梁藝就是這個信念的傳播者。

從小因參加很多比賽讓她自己也得到了很多的經驗和自信,其中幕後中的推手世梁藝的媽媽,從小就對文藝方面表露出格外的興趣與天賦,四歲不到就學著媽媽的樣兒在幼稚園裡組織小朋友們讀(a-o-e),還用稚嫩又不標準的發音像模像樣的給她們講故事,儼然一位小老師。梁藝經常代表班級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中學的時候更是樂衷於在各種文藝活動中展露頭角。對於她得喜好,媽媽從不干涉,總是盡心扶持、善加培養,對於媽媽的鼓勵和支持,在她的抽屜哩,總是堆滿了厚厚的榮譽證書,都是參加各種比賽得來得戰利品。

十二歲那年,她第一次登台表演唱歌時,就轟動湖南。十六歲時,以最小年紀榮獲湖南省第七屆青年歌手電視首獎,同年又榮獲首屆電視節目主持人一等獎。兩年後考入被譽為明星主持人搖籃的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並於二00一年以全校第一名畢業,隨即成為湖南電視台都市頻道最具潛力的主持人。在同年五月二十七日的開播直播晚會上,梁藝第一次登台亮相,就獲得滿堂采,轟動全中國,她被全中國各界讚譽為湖南電視台都市頻道的「當家花旦」,接著擔綱主持大型現場娛熱節目「都市有情人」和音樂節目「都市新聲代」,一條星光大道,似乎正在眼前徐徐展開。

但是在二00一年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她一如往常的來到電視台錄製節目,並準備為大型晚會彩排,就在化妝間,突如其來的疼痛幾乎在一瞬間擊倒了她-頸部脊髓海綿狀血管瘤突然爆裂,血流壓破中樞神經,致使他在五分鐘之內全身癱瘓,巨大的痛楚瞬間使梁藝脖子以下完全失去知覺,生命跌入谷底。這次的意外對她個人來說,不用說是毀滅性的災難。當她在化妝間倒下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意識和逆料到這種打擊的嚴酷程度。我無法體會梁藝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無從知道一位燦若晨星的花樣少女,突然從豔麗的燈光、如夢的音樂、如潮的掌聲中,被推到陰沉的病室、藥物的圍城和無期的診療之後,如何面對和承受這樣劇烈的腳色轉換。

疾病使梁藝的生活發生了徹底的逆轉,一個原本那麼美麗的女孩變成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病人。接下來進行的幾次大手術使她身上又多了一道道的傷疤,治療中原本苗條的她發胖,一瞬間,梁藝心情灰暗到了極點,每天以淚洗面,她更換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不跟任何人聯繫。

然而,生命的力量終於在重重的烏雲中透射出光芒,因為摯愛的親朋好友和無數相識、不相識的人的鼓勵和關愛,年輕的梁藝終於在絕望中找到希望,她慢慢開始接受現狀,重拾自我,學會坦然從容的笑對人生,用年輕的生命註解了很多人都讀不懂的「堅強」。

梁藝說:「經過磨難的天空更加燦爛」。現在的她最喜歡的表情是微笑,她在微笑中堅信,只要肯努力、有熱情,無論命運多麼殘酷,都無法摧毀有價值的生命。她的樂觀和勇氣像一盞燈,照亮了自己,也溫暖了別人,她也因此被人們稱為「微笑的天使」和「輪椅鳳凰」,真不愧是第九屆熱愛生命獎章的得主。

生命是短暫的,我們應當倍加愛惜;生命也是多樣的,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享受,但生命作為大自然界賦與人類的精神卻是永恆的,需要我們世代歌頌。梁藝的精神值得我們好好仿效,她的堅強與堅持,使她走出灰暗,邁向彩色的人生。

做個夢回到幾年前,我還在幸福的花園,那是天是藍的,雲是白的啊!舞台也是閃亮的啊!掌聲的喝彩,鮮花的湧來。如經夢已變成白煙消散在天邊,舞台沒有了燈光漆黑一片。我也要堅定勇敢面對著這場考驗,在痛苦無助徘徊時,愛為我點起了燈。閃爍多少的力量、多少希望、多少關愛,伴我穿過多少個黑暗的夜,站起來,親愛的朋友們,為我加油為我喝采。我要站起來,帶著你們的希望,帶著你們得期待。我要站起來,舞動在人生的舞台,站起來 我要站起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