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6日

NO.38「新伊索寓言」讀後心得

我也是因緣際會才得到這本書,因為成績有進步,老師拿了兩本書讓我選,可是我毫不考慮就選了「新伊索寓言」這本書。之前有看過類似圖畫書,而且本身很喜歡小故事,因此,興致更濃厚了。

我利用了這個還蠻短的寒假,看完了這本書。其實它還蠻厚的,不比原文書薄。裡頭有三百多則小故事,藉著顧是來告訴我們人生中的一些道理,利用短篇寓言故事,而不是長篇大論的大道理,讓我們也就是讀者,更能輕易了解,因為故事大多用身旁事物,更能融入生活中。

或許是我見識不夠廣,在書裡看到許多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像是「龜兔賽跑」、「蠟燭的燈火」、「金斧頭與銀斧頭」之類的故事,沒想到都是從伊索寓言出來的。而大家都知道伊索寓言,但知道伊索是怎麼樣的人嗎?職業是什麼?伊索在古希臘中就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他曾經當過律師,善用富含別意的寓言來為他的當是人辯解;戰亂後,被賣為奴隸,以說故事贏的口碑。所以他說的故事和他的一生,才得以流傳下來。雖然因出版社不同或譯者不同,寓言有些差異,但都是大同小異,對讀者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聯經出版社將所有有關伊索的寓言重新整理過,收錄了最詳盡了故事內容與註解,取名為「新伊索寓言」。

我是懷著期待看這本書,雖然它真的很厚,我相信我能把它看完。裡頭的許多寓言故事,都可以利用在生活周遭上,提醒還未發生過的狀況、解開已發生過卻還有問號的問題。它真的會讓你有學到什麼,故事裡的例子有些因為太平凡,甚至不會去注意到。而故事裡的每一個寓意,會讓你感到「實在太有道理了」!或許有些會有點哲學味,有點難懂,不過等到碰上問題,忽然間恍然大悟,並且稱讚起伊索的智慧極未卜先知。故事採用了許多動物和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如「金斧頭和銀斧頭」就是赫米斯神的故事。因為伐木工的誠實,獲得的赫米斯神的賞賜,得到了金斧頭和銀斧頭;不誠實的人則連原本的斧頭都被沒收。故事的與生活如此貼近,更加貼近讀者的心。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我。因為我不喜歡看很長很長的文章,當然也很少看小說。並不是不喜歡看書,而是又長又臭的文章只會令瞌睡蟲快速侵入體內,並且有時無聊的內容更是加快了「點頭」的速度。一翻開書就已經對它失去耐心,當然也就看不下去。可是,由五十到一百個字組成的小故事,吸引力較大。心裡想:「反正字這麼少,看看也無彷。」卻不知愈看愈有興致,故事因為生動,更引領我們入勝,就如順口的餅乾一口接著一口,一篇接著一篇,每一則的內容皆不相同,更不會有膩了的感覺出現。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同,文學也不例外,我真的建議,看書容易打瞌睡的人,可以找一本有很多小故事的試試,不只增加想像力,文章的結構性也會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