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5日

NO.15「我們選擇的告別」讀後心得

這是一個有關於愛情的故事,只是主角是兩個男人。

讀到這本書,實則是個意外,但也是這個意外,讓我知道愛情的不同面貌。

從小到大看了不少愛情故事,唯獨這本書使我對於同性戀部分改觀,總是覺得同性戀的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真愛似乎在同性戀中很難出現抑或者毫無機率可言,但是它顛覆了我的看法,印證了可能性的發生,更因為是真實故事改寫,讓我不禁劃開這偏見,這曾經深根地固的己見。

這本書是作者親身經驗談,對著他已故的愛人說話談心,也是紀錄著與他愛人之間回憶種種,寫來文字簡易,但感情豐沛到著實讓人不由得入迷,拿起書就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完的感動很深,隨著每個章節演變,故事帶到更錯綜複雜的劇情,我看著看著,總是為他們的愛情動容,也為這份愛感到欽佩,更為所有他們所面對的困境ˋ崩潰而起伏心境。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陪在最愛的人身邊,但是卻不知道這個愛有多愛,就好像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般了解到這份愛重得喪失後,就會奪去呼吸奪去思考奪去活著每一天的任何意義!看著這本書的同時,腦海喚起班傑明奇幻旅程中一句呢喃:[我們命中注定要失去所愛的人,不然我們怎會知道,他們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重要?]這句話帶給我了震撼性的啟發,也同時與我們選擇的告別裡頭作者給我的感覺相似得深刻,這也傳達了死亡不管在哪種感情中,扮演著所有絕望、悲痛、難過的賦予者。

一個生命有了開始,自然就有它的結束。死亡是必經的終點,也是因為死亡讓人更能體會生命,但是當死亡帶走你愛人,或者你賦予了你愛人死亡,這將會是獲得還是失去?因為深愛一個人,不願看他忍受病痛折磨,親手為他結束生命,這種劇痛的勇氣是結合了悲苦、壓力、信任和疼愛。作者坦蕩地承認自己所做的行為,但卻是來自於讓愛人獲得永生解脫的真誠,我不忍心也不願意判定作者是個罪人,也深深為作者描述當時情景時,那心中因猶豫和折磨所困惑而感同身受,又被作者結束愛人生命後的心情寫述而落下顆顆感動的淚水,不是矯情懦弱,是以同理心站在作者的立場和感觸染上悲痛,久久無法忘懷那感情化為句句文詞帶給我心中莫大的澎湃。我學會用心去感受到每種感情層面的意義,也學著用自己的心去懂每種感情帶給我的啟發,並學到愛這詞不只是得到,付出的結果所獲得的不單單是等比的回應,還是更深更深的生命涵義。

沒有一本書能讓我捧著落淚不能自我,沒有一個故事能讓我無法忘懷的刻骨銘心,沒有一段愛情能讓我真實感受到期盼與相信,更沒有兩個男人之間短暫的生命交會能讓我沒齒難泯,只有這本我們選擇的告別帶給我無數的體悟,能成為我心中最無可取代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