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6日

NO.41「拉瑪的領悟」讀後心得

故事中,主角是一位名叫「拉瑪」的小兔子,牠的身後有著一對翅膀,「拉瑪」就像是隱藏在我們身心裡的一個靈魂體化身,牠有著我們對這世界所有的好奇、以及天生的性格。這隻「小兔子」,在一個稱為「中途世界」(就像是一個靈魂體的領悟休息站,好等待轉世)中遊走,經由身旁的好友開導,到處學習,到處激發內心深處的領悟!

「拉瑪」,就好像是我們每個人的心裡世界,告訴我們怎麼想?怎麼做?它帶有著我們最原始最純真的天性,這些天性,有好有壞,而如何從中導正,全靠著一世世的投胎轉世,從每一趟中學習,去補足自己的不完美。故事中的「拉瑪」,一路上碰到不少動物朋友,牠們每個人,都有著自己跨不過去的地方,身為旁觀者的「拉瑪」,從牠們身上學到自己所沒有的、所疑惑的,本書中的敘述,信不信全都見仁見智,但是,在我讀完本書後,有著很深的體悟與感想,所以以下,就是我想說出來和大家分享的觀感。

這一路上,「拉瑪」遇到一隻貓「莉迪亞」,「莉迪亞」從牠豐富的轉世歷程描寫出一句話,「所有的累世就像一生,而每一世在時空的汪洋中,也只不過是稍縱即逝的剎那。」,這句話我不僅思考很久感悟也很深,漫漫人生,過得似乎很長,卻是曇花一現,想想看,在我們身邊遇到的人、做過的事,到頭來,究竟是擁有多少?而我們從中獲得的,是實還是無?現在我仔細想想,覺得「生物」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我覺得地球上,不管是人、還是動物,我們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之間先天上就有形體上的差異,其實,我們的心,都是一樣的,我們,就好像個實習生,帶著不一樣的面貌、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去體驗我們的每一世,從中獲得心靈思想成長。

之後,「莉迪亞」又再次述說,「當你學會運用邏輯,常會遺忘了直覺,這樣你只能學到部份的真理」,我們所處的「社會」,一切的制式規定都是由我們「人」去創造而生,這些規定自然而然也就影響我們的直覺,而產生邏輯,我們的生活,時常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或者我們去問別人,我該怎麼做?而我們那心裡頭最直接的想法「直覺」,時常被我們掩飾,因為我們有了邏輯,我們變得不敢去想像,不敢去做出最真實的自己,而這些直覺裡,有些卻是一些事情的大真理,它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是我們累世而習得的珍貴體驗。

「拉瑪」走著,遇到一隻猶豫不決的青蛙,這隻青蛙,決定不出牠要往哪邊跳,最後牠就一直待在原地,變成了一顆石頭。而「拉瑪」從中習到,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自己作選擇,沒有任何人能幫我們思考或者行動,我們自己所做的決定,或許結果出來是錯的,但是那才是「自己」真正錯的,因為這樣,我們對「自己」才有更深的體悟,如果是別人幫我們做的抉擇,那結果的好壞,都是經由「別人幫忙」想像而來,而這樣結果的自己,我們自己認識嗎?

記得前幾年的某一天,父親剛從日本遊玩回來。我很興奮的觀看他們拍照的相片,每一張優美的景色都令我為之讚嘆!只是其中有一張,父親是站在一顆石頭旁,石子上只是簡單的刻了一些字,剎時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父親要找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定點拍照?但是後來,我仔細一看後,才明瞭父親為何如此珍惜它的原因。因為在這石頭上,清楚地刻了四個字,「一日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