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15日

NO.23「失聯的飛行員 : 一封來自30,000英呎高空的信」讀後心得

  每個人一生中總有讓你會夢想的職業,能夠為上癮讓你樂在其中的職業更是很少人所擁有。此書主角就是在逆境中,仍無法放棄他最熱衷的飛行,他認為:「飛行,是一輩子的事。」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空軍,這是無庸置疑的,本書是關於一個祕密飛行中隊的故事,連三軍統帥都不曾被告知的神祕單位,由一群對飛行狂熱並簽下生死狀的份子所組成,政府所撥下來的特殊秘密費用所購買的軍購用品,用來捍衛我們的國土,在我們不知情的上空中,悄悄的和中國解放軍的挑釁行為進行戰鬥。

  透過本書,主角叢雲飛為了圓從小的夢想,因而報考台航培訓的機師。在民航飛行時數將滿五百小時,被航警逮捕,罪名是違反民航法、嚴重影響飛行安全。

叢雲飛在被判刑牢獄七年時,他覺得在牢裡最可怕的是沒有希望,會失去活下去的熱情,他認為飛行帶給他的快感像毒品一樣戒不掉、令他上癮。每每嘗試自殺,但往往在最後一刻浮現飛行帶給他的感動、重回天空的幻想,讓他放棄殘害自己的行動。他重生的契機是獄中的訪客—徐宏達中隊長,當中隊長問他:「在什麼情況下,你願意放棄飛行?」叢雲飛認為:「不可能放棄,就算打斷我四肢、廢了我的雙眼,仍舊無法囚禁我想飛的靈魂。飛行,是一輩子的事!」

  他答應中隊長的意見,加入神秘組織,主要是對抗中國解放軍,中國訓練他們的學生飛行員駕駛第一代超音速戰鬥機『殲六』升空飛台灣偵察,對中國來說,台灣海峽上空是境內領空,但對台灣而言,這大辣辣的挑釁行為,令我們如芒刺在背。所以這神秘組織就是打下殲六,暗中保護領空。而神祕組織不算軍方單位,所以若為國犧牲、被中國俘虜,國家不會救你、也不會得到應得賠償。  

  故事由這邊銜接到叢雲飛的飛行技術以及反應能力,多次的成功攻擊,讓他成為了中隊裡靈魂人物,並成為飛行教官,而再怎麼優秀的飛行員在面對同僚的犧牲、同僚叛逃、設備的老舊,軍方置之不理。

  曾經是同僚、也是他生命愛的女人-小凡,也在軍方不將設備提升下,造成的無辜傷亡,也使他當飛行教官中對生命迷惘渾渾噩噩的過一陣子,故意不記學生名字,不想再為認識的同僚感到傷心,他封閉了自己的內心,打算辭退,中隊長並無答應他,反而還說服他留下。
  在他釋懷的情況下,卻是某次飛行過程中,飛行負G力的影響下,昏迷了一陣,剎那間讓他在兩萬呎的高空再度遇到小凡,在差點墜機的時候清醒,順利降落時,那時看見小凡的悸動,讓他義無反顧的想繼續飛行戰鬥,燃起了鬥志的希望,對夢想的信念、希望的熱誠還是依舊堅定。可是一切卻來不及了,軍方以為他要叛變才萌生退意,軍方為了杜絕後患,因此在他出任務時,派人故意向他發射飛彈、在他失去防備時,用槍對準了對他的四肢,對準他曾經握著飛機操縱桿的手掌、按下飛行發射鈕的手指、踩著方向舵的腳、最後兩槍是對準了他的雙眼...。
  霎那間打碎了他求生的希望,已經無法在乎生理上的疼痛的他,內心渴望飛翔的靈魂早已離竅而出,和小凡一起飛到三萬英呎的高空。

在書本的語末,對話與故事前頭互相呼應,撼動我的心。

「在什麼情況下你願意放棄飛行?」中隊長問他。 

「不可能放棄,就算打斷我四肢、廢了我的雙眼,仍舊無法囚禁我想飛的靈魂。飛行,是一輩子的事!」他說。

「飛到什麼時候?」

「到死為止。」


「這可是你自己說的。」

文章語末,讓我省思到,杏林子不以自己的病痛為苦,更盡力的完成她的創作,甚至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人生中,為了追求活著的目的,我們跌倒了多少次、迷惘了多久,總要有一件事,是會讓自己覺得笑的很幸福、就算是眼眶含著淚,但是都能夠咧嘴笑的燦爛,這樣的生活才不算空白的。有付出,才能有所回饋,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是由自己內心深處渴望的靈魂所完成的,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幸福的意義。


人們為了讓夢想實現,曾經付出了什麼?或是不得不面對現實中的壓力而妥協呢?我曾看過『鹽田兒女』一書,裡頭表達是在台灣早期的婦女,為了養家活口,在婚事被雙親的命令決定之下,不得不與心愛的人分離,面對現實上的壓力,她只好遵從,放棄嫁給心愛的人的心願。大家都了解,追逐夢想是一輩子的事,要追求夢想就必須先擬好目標,循序漸進,將是完成夢想的不二法門。我在餐旅業的求學過程中,產生了興趣,夢想是可以當個創業老闆,想要服務大眾,除了賺錢外還要賺到客人的幸福笑容,我喜歡從客人笑開的眉角、輕聲的「謝謝!」,讓整個空間,變得朝氣勃勃;要是心情不好的客人,我有自信可以讓他感受到,身邊四周空氣,變得輕盈跳躍,改變這些小細節可以變成我工作的動力、爽朗的聲音,完成這種小小的夢想就是我的喜悅!那麼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