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悅閱欲試徵文開始了!

【會.讀書】人與書的邂逅三部曲
徵文時間:2010/02/22~03/26 
「2010悅閱欲試-我心中最Hito的那本書!」

2010年3月26日

NO.42「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心得

閱讀動機:

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還記得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是在2年前,那時心儀的對象和別人在一起,一次次失戀的打擊,促使我思考這個很多人也許終其一生找不到答案的問題。

那是一段多麼難熬的歲月,天天意志消沈情緒低落,我也試著閱讀坊間很多書籍,總認為那只是勵志故事的集合,又豈是每個人都能有相同際遇?那一句句勵志佳句,我不相信真有這麼容易做到。

直到我偶然看到世界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的故事,一切都變了!

讀書心得:
你知道你有隨時改變人生的能力嗎?
這是一本能解決你人生大部分問題的經典作品,除了很多實用技巧更有具體的練習題!本書的「信念系統:創造與毀滅的力量」章節便問你,你有多少個人生信念曾好好思考過他的出處?你相信了什麼導致你的情緒低落?如果信念是一張桌子,支持信念的依據或經驗是桌腳,你是基於哪些依據或經驗呢?

我才發現過去很多造成自己情緒低落的信念其實都找不到桌腳,作者也提供了練習題,幫助我釐清腦中的信念,並且區分為哪些對自己有幫助,哪些有傷害?有幫助的信念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有傷害的信念,則可以透過不斷的反覆辯證,思考他的幫助性,就能逐漸撼動他存在的理由。

發現積極改變自我的動力!
雖然有了成功的信念,但談得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書中「影響人生的力量」章節說明,人生所求可以簡單分成2件事,逃避痛苦與追求快樂。通常人不想做一件事情,比方學生考試將近卻不念書,就是逃避痛苦,而且他會做一些像看電視等追求快樂的事;到了考試前,他才會發現如果不讀書,後果更嚴重而開始唸書。如此的改變是因為痛苦和快樂在心中位置互易,依此原理,作者認為只要把痛苦和不想要的行為連在一起,把快樂和所想要的行為連在一起,反覆練習自然就能改變!隨後作者提供練習題,寫4件你認為該做卻拖延的事,先寫拖延而覺得快樂的理由,在寫不改變會造成的痛苦,最後寫如果行動之後會得到的快樂,越多越好。做完練習之後,我不再拖延任何該做的事情了,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

我有天天開心的魔法
有了信念以及積極做事的習慣,又該如何解決情緒低落的問題呢?本書「答案就在問題裡」章節告訴我,原來古今名人偉大的最大秘密,就是問自己對的問題,問題引導思考、領導人們注意忽略的事情、還有發掘可用資源。比方說沮喪時會問自己為什麼情緒這麼低落,越想越難過;但如果問自己,怎樣才能讓自己開心呢?腦中忽然充滿無限可能性,也樂觀起來。本章練習題更讓人振奮:每天早上問自己,人生有什麼讓我覺得快樂、振奮、感謝、欣喜、值得努力、驕傲,我喜歡什麼人、什麼人喜歡我,晚上問自己今天哪裡可以做的更好,哪裡做的棒極了繼續保持,今天有誰讓我感謝。每當我想到這些問題,並思考我的答案,就覺得自己好快樂!

能轉換情緒的神奇心錨
日常生活中若是情緒低落時怎麼辦?除了馬上問自己正確的問題,本書「改變可以馬上做到」章節說明了人類歷史最神奇的發現之一「神經語言程式」!本章舉出許多神經語言程式神奇改變多少人,以及大腦的精密複雜,更以科學的角度解釋:我們第一次做某件事都會在腦袋留下神經鏈,而我們越做越多次時,神經鏈也會越來越粗,這也就是為何看到檸檬就會想到酸流口水,或我去街上看到情侶就會想到過去失戀的種種,因為神經鏈都很粗讓我們飛快出現這些反應。本書舉出許多經典手法,其中一個是配合人習慣逃避痛苦這個原則,想想這個反應如果我不改變,會付出什麼代價,因為一般人只會想到改變的代價,卻很少想不改變得付出的代價。但最有趣的莫過於神經程式語言中的一種叫心錨的方式,他利用大腦分不清真實與虛構的原理,來幻想一些事情配上平常不會做的特別動作。

假設我想隨時快樂,我就回想從前有沒有什麼讓我很快樂的事,有很好,沒有就幻想,比方我假想自己是彭政閔,在奧運金牌戰對上洋基傳奇投手李維拉,擊出了再見全壘打得到奧運金牌,當下會多快樂,想到這時讓自己大拇指與小指用力捏在一起(平常不會做),就可以建立做這動作就快樂的神經鏈,以後有需要就讓自己大拇指小指捏在一起,頭皮就會發麻一下然後快樂起來,這就是心錨!

我用心錨克服了害怕上台報告的恐懼,我總在報告前一晚先幻想自己在教室、國際會議廳、市政府廣場甚至到萬人小巨蛋演講,講完台下歡聲雷動叫好時,讓自己右手拇指轉一圈,隔天報告前我轉一下拇指就會無來由的信心大增!

未來還要更上進
這是一本600多頁的書,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我說不完,但以上幾件是讓我印象深刻並確實改變我的,因為這本書大大改變了自己,他就是我心目中最hito的書!我希望自己能妥善運用這本書所教我的事情,創造自己更美好的人生。如果你也想喚醒自己心中的巨人,我也要熱情的推薦你這一本書,願大家都能保持熱情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